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

[紀行]2013.4.27 第十一屆天母水道祭

          

一般人所熟知的天母古道,事實上是日治時期重要的草山水道系統一部。日治時期,發現台北有所謂環境衛生問題,因此必須興建自來水系統以改善。台北市第一套自來水系統,引自新店溪,也就是現在自來水博物館,但因人口增加快速,水源不足,因此必須擴展新水源,改在北區(陽明山區)探勘,1925年規劃,先後在陽明山區發掘了四處水源地,第三水源及第四水源兩者加起來的總水量,據說比公館的觀音山下的那套水系統還要多。

    一年一度開放的天母水管古道,今天又來報到了!雖天陰落雨,大家仍不減興致!

   

依例,水源重地,平時嚴禁進入(此水源仍供天母部分地區使用)。水質已經砂石層過濾,自然經岩縫湧出,水質潔淨,礦物質適當,水質本身已達包裝水水質標準。湧出泉呈現亮亮的青色,完全自然。
雖然每年都來看她,但每次看到這樣的水色、水質、水量,以及自然湧出,仍相當感動。


           

         只有今天,可以自湧出口直接取水飲用,平時大門數道深鎖,嚴禁進入。

               

草山水管橋。下方有二種輸水管,來自第一水源的,衝力大,水管較需維修,使用活動蓋板;來自第三水源的,較無衝力,因此橋面就不做成活動式了。
 
 
         

                   三角埔發電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