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

[紀行]2011.3.26第三水源(陽明湧泉)、天母水管路步道、三角埔發電所





 


從文化大學愛富三街底,接上天母古道(水管路)。這一次,是為一年開放一次的陽明湧泉(第三水源)而來。


 



此路線也可與紗帽山連登安排一起



水源重地,今日入內不違法,否則門禁森嚴。


 


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是天母的自發性社區團體,為活動提供詳細解說。


 


此附近的第三水源為出水口,但第一水源從竹子湖一路下來,在此曝氣處理,此處為已經廢棄之"氣曝室"。


 


下方有現代化處理槽


 


第三湧泉正前方水管橋,左紅色框為第三湧泉水道,右藍色框為從第一水源水道,第一水源出於竹子湖,經青春嶺上方接續井下來之水管,因衝力之故,水管有故障可能而有維護之必要,因此做成可以掀開之橋面。

 




淞溪瀑布,一年就只能拍這一天。
 


第三水源出水驚人,帶有淡淡藍色,曾在日本時代獲選為明山百水之一,在此處可以免費取用。水其實就是安山岩湧出,未加藥。
 


想像一下原來的字,左右可能反了,呵呵...
 


 


打印台
 


此季節華八仙盛開
 


調整井,下方就是大水管及1300階石階,直衝三角埔發電所發電。
 


據說仍運作之大水管
 


 


 


三角埔發電所,已經停用廢棄,但保存整理還算乾淨。



 


後方大水管仍有現代化監控、控制設備
 


其內相當空蕩

 


 



 


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

[紀行]2011.3.19-20 阿塱壹古道、南仁湖生態保護區



阿塱壹、阿郎壹,指的都是環島公路往最後缺口,台26線台東達仁溪橋以南,預計連接屏東牡丹、旭海的步道,因為最近的開墾議題,又熱門起來...

===



出發是在人潮熙來壤往的周五晚台北車站。

7:15PM夜車直下屏東,沿途停靠竹北(8:30PM)、台中(9:50PM)、員林(10:30PM)以及部分休息站,經由五甲系統交流道離開國道1號(12:38AM),上國道3號,隨後從南州交流道離開高速公路(1:02AM),抵達楓港已是午夜(1:45PM)。

如果沒搭夜車,很久沒注意到彰化員林一帶夜間花卉照明一片一片亮的特色。

 


把握時間,很快就寢。果然是海邊的房子,呼呼風聲整晚不絕於耳

 


次日開窗,一如預期,不僅晴空萬里,而且是典型熱帶南台灣的暖風豔陽。




 


對面路口7-ELEVEN,這是一條通往墾丁的必經幹道,也可以轉向台9線南迴公路。




停車場旁就一株大波蘿蜜



經過曲折山路,漸近旭海,"旭海溫泉"施工中。




旭海漁港安檢所



安檢所前的小看板



林投果



初始路段,路基雛形具備,電桿已鋪設完成。



沿路相當平坦



地質節理之說明



又見渾圓鵝卵石海岸





聽解說的聽解說、撿石頭的撿石頭、照相的照相。



走在卵石上,須謹慎防滑動造成扭傷,還算不難走,但以約略束緊腳踝的中筒鞋為佳。


沿途卵石時大時小,偶有砂礫灘地,應與地形有關。






偶有岩石須小攀,但因不濕不滑,沒啥問題。
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小攀



中午在濱海賞景處歇息午餐


此處潮差似乎沒想像大,潮間帶此時看來也不大,如此環境做為古道應該相當適合。





據說大潮時此處偶有浪大上來,須拉繩安全繞過,但此時看來浪遠的很,卵石也無潮濕痕跡。



觀音鼻段,拉高至山腰平繞再下,展望良好,草原為主,應是受強風吹佛影響。



沿斷崖之途賞太平洋及岸景,相當壯麗。






怎樣上當然就得怎樣下




從海平面陡拉升至海拔約120米出頭



其實此段拉繩強度、落石以及人數是堪慮的,人潮多時,一串繩子有20人以上不誇張,而且似乎沒有任何警語,腳下落石對於下方的人也有風險。






3:01PM到遊覽車了(前方藍色)



此路已經環評通過,即將動工了,施工期間也許將分段或全段封閉,但對於觀光之阿塱壹路線,真正影響可能須完工後才能觀察了。





夜宿 山葡萄麗園,位於台東尚武,山豬窟產業道路





果然有身帶條紋的小山豬



 


晚餐是炒米粉、烤肉及啤酒大餐,氣氛相當好。





次日,一早(6:15AM出發)前往管制之南仁湖生態保護區。



 




路況除因部分路段天雨稍泥濘外,甚佳。





南仁湖部分區域為沼澤區,據說早期為農作區,已經廢棄,始成如今之模樣。




天氣就是南部墾丁熱帶的一級棒、一級熱,導遊預估60%機率下雨,中了那40%

...









午餐慶功,圓滿結束2天2夜行程。